工作进展

光谱二支部开展“以案释纪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    

  7月27日,光谱室第二党支部开展“以案释纪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邀请西安光机所监审处处长曹仲杰、业务主管王枫为大家讲解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典型案例及相关政策制度,支部书记冯玉涛主持会议,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会。 

  曹仲杰处长主要从科研经费以及八项规定等方面常见认识误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典型案例及相关政策解读以及科研诚信方面部分提醒三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科研经费使用中常发易发问题。在科研经费以及八项规定等方面常见认识误区方面,曹仲杰处长提出了横向科研项目经费不属于国有资产、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活动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从事公务、八项规定仅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管理人员等问题,通过互动的形式一一为大家详细解读,并说明了违规处理依据。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典型案例及相关政策解读方面,列举了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通报的2022年部分典型问题,以及大家息息相关的会议费制度、采购制度、办公费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关联业务制度以及业务接待制度等六个方面以案例的形式向大家逐一介绍及相关注意事项。在科研诚信方面,曹仲杰处长对职称晋升中的风险点以及论文发表和奖项申报中的不当行为进行提醒。

  最后,曹仲杰处长说,作为西光人,希望大家真正的科研动力来自于内心的认同,真正的学术道德在完善科研管理体制之外,也有赖于每一个个体对于科研之道的认同而实现的自律,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生活不会亏待任务一个心中有光、全力奔跑的人。会议结束之时,支部书记冯玉涛代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对曹仲杰处长和王枫的耐心讲解表示真诚感谢,同时也提醒大家对每一笔科研经费的投入,科技工作者都应当存有感恩之心,珍惜和用好每一分钱,避免损失和浪费,做一名真正有情怀、能担责的科研人。 (光谱室第二党支部 供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