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西安光机所以科研论文核查助推科研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科研论文核查工作部署推进会上明确的落实方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于20228月在全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科研论文核查工作。 

  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专项任务,也作为西安光机所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研究所对此次核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亲自督导,纪委书记梁峻统筹部署,他们强调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建立自律和他律并行、自我意识和制度约束同向发力的良性运行机制为根本,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体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做好保障。 

  8月中旬至下旬,监督审计处、综合科研处、信息中心等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程序,梳理分析全所论文情况、成立核查专家组,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 

  为使本次论文核查见实效、助管理,各责任部门主动思考、建言献策,基于前期科研人员的全面自查,结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期刊预警名单,针对所内四大科研片区学科特点以及发表论文数量、区域分布等,在综合进行风险研判的基础上,按照院要求的抽查比例抽取了拟核查论文。核查组专家通过听取论文发表情况汇报、现场查阅数据资料、当面答疑等形式,重点针对原始数据的记录以及发表论文是否存在科研不端行为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所内科研人员普遍具有较强的科研诚信意识,能够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但原始数据记录和管理的科学性、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次以“自查+抽查”方式系统开展的论文核查,得到所内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持,对推进建立适合研究所特点的论文核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核查会上的专家建议以及从科研一线征集的相关意见,研究所将围绕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大命题”,聚焦科研原始数据规范管理等“小课题”,提升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特别是在科研论文发表审核、科研原始数据“个性化”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制度和流程,加强培训和交流,常态化督导和检查,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落在实处,确保科研人员诚信致研、安心致研。(监督审计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