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2015年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委员会    

  一、活动主题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守纪律,讲规矩,履职尽责扬清风”为主题,以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党性观念与党性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以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和促进作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充分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保障创新2020与一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时间安排 

  20155月中旬至6月中旬。 

  三、活动形式 

  按照廉政宣传教育主题和活动内容,通过安排中心组专题学习、专家讲座、岗位廉政培训、讨论交流、建立网上专栏等多种不同形式组织开展,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平台。 

  四、活动内容 

  1. 组织廉政学习教育,巩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 

  ——举办廉政专题报告。邀请党建理论专家以党风廉政与反腐倡廉建设为内容做专题报告,提高党员干部与科研团队负责人廉洁自律意识。 

  ——组织廉政专题学习。安排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及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纪律、守纪律,懂规矩、讲规矩,做清醒人和明白人。 

  ——学习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西安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以及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 

  ——组织岗位廉政培训。对领导干部、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财经法规教育培训,强化具体工作中党风廉政与廉洁从业意识。 

  2. 组织签订个性化廉政责任书,扎实落实“两个责任”。 

  重新签订个性化责任书,推进廉政责任层层落实。根据新发布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工作属性完成个性化责任书修订工作,组织所党政主要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新的廉政责任书,监督各部门负责人与项目负责人、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签订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3. 组织开展廉政宣传,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在所网站建立党风廉政宣教活动专栏,发布廉政方针政策,及时通报活动进展,充分利用网站专栏、宣传橱窗、短信平台、横幅标语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与广大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4. 组织惩防体系建设与风险防控工作交流,全面推进两个专项工作。 

  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两项重要工作。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难点工作,组织机关、研究室、支撑部门负责人及骨干开展风险防控工作主题研讨交流活动,促进惩防体系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 

  五、活动要求 

  1.所属各部门、各(总)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科研团队负责人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所党委将把各(总)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作为支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把参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廉政考核,采取考勤登记等方式,随时掌握学习情况。所纪委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重点是协调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课题(项目)负责人、科研骨干、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尤其对领导干部参加活动提出要求并强化监督 

  3.在开展活动期间,各(总)支部要关注宣传报道工作,积极组织攥写活动稿件,充分利用所网站专栏、西光信息、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委员会 

         2015522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