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    

  10月26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6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孙传东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孙传东从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导入,阐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指导思想的发展与演变,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重要报告,带领与会同志对报告中十五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学习。孙传东在领学报告中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关键在行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所干部职工要结合使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研讨贯彻落实的真招、实招、好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与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彩文进行交流发言

  研讨交流环节,所领导带头畅谈学习体会。所长马彩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科技创新的一份子,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战略性安排,从做好科研选题出发,实现从“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到“该做什么”的转变;青年干部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用大家能听懂的语言讲深、讲透,务求结合实际、取得实效。他特别强调,还有两个多月就到年底了,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旺盛斗志,围绕今年目标抓紧推动各项工作,及早研究谋划明年的工作,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

  谢小平进行交流发言

  副所长谢小平表示,通过中心组集体,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自豪和振奋,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重要的规律性认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深感责任在肩,要进一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胡炳樑进行交流发言

  副所长胡炳樑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很多问题都开出了“药方”,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革命跳出了历史周期律,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跳出舒适区,对设计、生产方式等进行系列改革,从而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副所长郝伟在线参加学习,提交了书面体会,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立足所从事的科研事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围绕科技创新,开展技术攻关,和其他同志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梁峻进行交流发言

  纪委书记梁峻讲到,在机遇与挑战并行、生存与发展共生的新时代,每位科研人员都应该更加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所纪委要继续按照“大党建”、“大监督”的工作思路,保障全所中心任务的推进,在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壁垒、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良好氛围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杨建峰进行交流发言

  党委委员杨建峰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 “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谈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人才和创新是其核心要素,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结合研究所研究方向,主动提高自身竞争力,突破关键技术,只有保持领先,才能保持竞争力,从而满足国家的创新需求。

谢永军进行交流发言

  周艳进行交流发言

  空间光子室主任、民盟盟员谢永军讲到报告中22次提到“创新”一词,结合科研攻关感触颇深,要坚持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光电技术处处长杨洪涛在线发言,他表示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意识,增强自身的责任和担当,通过探索更新科研攻关组织管理模式,更好地谋划和争取本领域重大科技任务,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检测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周艳提到,要立足岗位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较真碰硬;要坚持系统观念、着眼全所,共同为研究所更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会议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关于全院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部署,并就研究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领悟党的二十大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应对百年变局、迎接新的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夺取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根本政治保证。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三是要精心安排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党中央、院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四是要凝心聚力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牢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五是奋力拼搏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与使命。全所广大职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自力更生”的重要指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西安光机所应有的创新贡献。

  集中学习现场

  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总师、专务、机关支撑及研究部门负责人、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及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代表、青促会代表、群团代表等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