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体会

学习二十大 西光进行时 | 西安光机所纪委委员聚焦二十大精神谈感受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022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李希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应到133人,实到132人。全会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报中央委员会批准。与会同志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0月26日,西安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纪委书记梁峻做重点发言,她指出,在机遇与挑战并行、生存与发展共生的新时代,每位科研人员都应该更加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所纪委要继续按照“大党建”、“大监督”的工作思路,保障全所中心任务的推进,在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壁垒、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良好氛围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会后,所纪委组织安排纪委委员结合中心组学习情况,就学习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话使命、讲担当。

  纪委委员谈学习二十大精神体会

  纪委委员、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主任  王虎: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精神,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既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许多伟大成就感到激动自豪,又对党带领我们走向新的前进方向,完成新的奋斗目标感到信心百倍。

  作为代表国家科技力量的中国科学院职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心怀“国之大者”,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学习前沿科技知识,培养塑造科学思维,与团队一起继续紧盯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做好国家重大任务的“螺丝钉”和“奠基石”,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我们有力的支撑。

  作为纪委委员,更要不忘纪检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和履责担当意识,既要有防微杜渐、纠偏纠错的决心,也要有“咬耳扯袖”、执纪问责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努力将二十大的相关要求落实在日常的纪检工作中。通过自身能力提升及组织有效工作,不断增强本单位党员和群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带头示范、落实党中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筑牢廉洁自律堤坝,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纪委委员、所务办公室主任  田新锋: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做的报告和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体感受两个报告一脉相承,集中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揭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更是掷地有声的宣示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作为研究所的纪委委员,我们肩负的是全体职工和研究所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以学促思、学思践悟。坚持“律人者必先律己”,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练好拒腐防变的“内功”,让廉洁根植于心、落实于行。同时对标工作要求,按照业务分工,坚持真抓实干,切实将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持续强化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以监督促保障,推动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纪委委员、财务资产管理处处长  张蕴奇:

  通过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报告,在所党委、纪委的组织下再次进行了学习,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信息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报告在总结过去10年的同时,指明了下一个5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扛什么旗,走什么路,向哪走,怎么走。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需要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团结发挥14亿人民的伟力,大家一起想,一起干,共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伟业。通过学习,我也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鲜明特征,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作为纪委战线工作的一份子,更要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在研究所党委、纪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提高执纪能力。结合个人的职责分工,在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深入基层,准确把握科研工作特征和变化趋势,在有效搭建研究所内部控制框架,一体构建好用管用的惩防体系方面下功夫,为“四个国家”、国重重组和基础研究行动在研究所的落实落地提供支撑保障,以具体行动落实总书记的号召。

  纪委委员、瞬态光学研究室副主任  范文慧:

  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幕式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激发豪情,催人奋进。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依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依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了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保证了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探寻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奥秘所在,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锻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各级纪委的作用发挥尤为重要。而基层纪检组织,更是夯实监督执纪问责的前沿阵地,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是否直抵“神经末梢”的关键一环。作为基层科研单位纪委,应在党中央、中科院党组和所党委的领导下,紧跟新时代纪检工作新要求,以健全研究所监督体系为抓手,促进研究所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通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为提升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努力。

  号角已吹响,蓝图已绘就。踏上新征途,肩负新使命,党的二十大已经为纪检人的“再出发”提出了新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就是我们“再出发”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让我们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忘“没有完成时”的誓言,在“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的奋进中续写斑斓华章。(监审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