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范思翔

  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1月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王晓晖介绍说,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会通过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王晓晖说,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江金权表示,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王晓晖说,《决议》的这段话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王晓晖介绍说,《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表示,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我们党的一百年历史上,曾经先后在1945年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年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曲青山表示,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曲青山认为,对《决议》的评价和定位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他表示,《决议》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二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曲青山表示,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曲青山说。

  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全会公报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王晓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四是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五是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

  江金权表示,我们党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他表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江金权表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他说。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分配问题也很重要,但不能仅仅靠分配来实现共同富裕。”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韩文秀表示,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还没有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即使把现在所有的国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还达不到共同富裕。

  他表示,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需要企业“办好自己的事”。

  “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韩文秀说。

  总结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赋予了发展新的内涵,我们绝不能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韩文秀说。

  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的问题时,韩文秀表示,《决议》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其中也包含了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特别重要的有八个方面:

  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四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六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七是坚持稳中求进;八是坚持党的领导。

  “这些可以说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韩文秀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就一定能够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