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1125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等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会议。 

  学习研讨会召开前,与会人员提前自学了配发的《建议》辅导读本及《〈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两本辅导材料。 

  中心组学习会上,孙传东带领与会人员专题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学了《建议》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优势”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有关内容。 

  孙传东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他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就“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为什么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理解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等内容做了深入解读。 

  孙传东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职工、研究生要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大会还进行了会议交流研讨。所长马彩文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建议》要求、提振科研人员信心、深刻领会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等方面谈了四点体会,对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马彩文要求,各规划组要认真组织学习《建议》,全面理解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思想站位、拓宽研究视野,围绕国家需求把方向、筹平台、建队伍,按照党和国家赋予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勇挑重担,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提出我所的“十四五”规划建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郝伟、胡炳,党委委员杨建峰、王屹山等先后纷纷发言,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机关中层领导、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组组长等共26人参加集体学习。(党群工作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